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黨員突擊隊”,火線上最耀眼的身影

2020年02月02日08:2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黨員突擊隊”,火線上最耀眼的身影

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斗。

一個基層黨組織就是一個戰斗堡壘,一名共產黨員就是一面鮮紅旗幟。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全省19.7萬個基層黨組織、487.7萬名共產黨員全面進入“戰時”狀態,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最緊迫的政治任務,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團結帶領人民群眾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堅守初心、勇擔使命,構筑起一道道堅實的疫情防線。

組織全動員 黨員挺在前

組織全動員,黨員挺在前。連日來,我省廣大黨員干部時刻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在防控疫情的阻擊戰中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一支支“黨員突擊隊”、“黨員攻堅小組”、黨員志願服務隊沖上火線,成為危急時刻人民群眾的主心骨。

河北醫科大學第三醫院黨委領導班子成員身先士卒,第一時間遞上請戰書,黨委書記王貴英帶頭承諾,千余名醫護人員主動請纓,面向黨旗庄嚴承諾:“我們是共產黨員,是健康衛士,忠於黨,忠於人民!守初心、擔使命,全力以赴,抗擊肺炎,不畏生死,不計得失!”

“時刻准備奔赴一線,不計報酬,為人民群眾健康不惜一切……”1月28日,定州市人民醫院黨委發出《我是黨員我是旗幟——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倡議書》后,廣大黨員積極響應,紛紛在請戰書上簽字。目前,該院已有14名黨員增援到疫情防控一線。

抗擊疫情,在一線與死神搶奪生命是戰斗,立足崗位做好防控也是戰斗。

1月31日12時許,在石家庄市新華區電大街社區,新華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金橋所所長胡特正在和值守同志交班。“這個點位共有四名同志分成四班輪流盯守。沒有門衛室,隻能在路中間擺張桌子,雖然天氣很冷,但危難時刻,我們黨員干部必須挺身而出、沖鋒在前。”胡特說。

據了解,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新華區在全區范圍內緊急摸排,將轄區內無門衛散居樓院進行分組,並緊急啟動部門街道聯合分包工作機制,共安排區直部門黨員干部近700人,分280組配合各街道做好無門衛散居樓院的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我省各基層黨組織在防控疫情的阻擊戰中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帶領群眾加強聯防聯控,建立健全區縣、街鎮、城鄉社區等防護網絡,做好疫情監測、排查、預警、防控等工作,構筑起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

連日來,邢台市橋東區信訪局黨員干部王煒和張石磊,一直在東郭村鎮值守,“協調安排房間、測量體溫、消毒等,都是我們的職責,同時也會幫著被隔離人員採買生活用品。”據了解,邢台市橋東區建立對口支援分包鄉(鎮、辦事處)機制,由區領導協調分管部門機關的黨員干部到一線工作。目前,首批300名機關干部全部到位。隆堯縣276個村黨組織成立黨員防控隊伍,包片包干,全力排查疫情,進村入戶做好防疫工作。

邯鄲市邯山區渚河路街道充分發揮紅色物業作用,建立社區黨組織與物業服務企業黨組織疫情聯控、排查聯動、工作聯抓等制度,實施“社區黨員+物業人員”雙員工作配備,聯合開展重點部位管控,定期對樓宇電梯、停車場等進行清潔消殺。魏縣農村黨組織發揮“黨建+網格化”治理機制作用,近4000名網格員、2萬余名農村黨員逐戶排查、核實情況、摸清底數。臨漳縣柏鶴集鄉車往營村6個黨員小組,在各進出路口負責登記,做好體溫測量、信息登記上報工作。

平泉市在全市7個主要檢查站成立7個臨時黨支部,在241個村、66個居民小區設立黨員先鋒崗。國網阜城縣供電公司成立“黨員志願服務隊”,200余名黨員干部職工採取駐點保電、特巡等相結合的方式,為防疫醫院、隔離點提供可靠供電保障……

在考驗面前,鮮紅的黨旗始終在疫情防控一線高高飄揚。

大事看擔當 火線擔使命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常抓不懈。”

“廣大黨員、干部要在經風雨、見世面中長才干、壯筋骨,練就擔當作為的硬脊梁、鐵肩膀、真本事,在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中沖鋒在前、建功立業。”

這場疫情襲來的時候,正值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發表重要講話,全黨持續推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再出發的重要時刻。全省廣大黨員干部把抗擊疫情一線當成淬煉初心、踐行使命的火線,大事難事面前盡顯擔當本色。

“范師傅,歇會兒吧,別累著。”每當有人這麼勸時,范計忠總說:“沒事,我還能干!”

年逾六十的老范是河北365集團物流配送中心的一名庫管,也是一名有著30年黨齡的老黨員。從除夕那天起,老范每天早晨6點從家趕往位於鹿泉區的物流配送中心,半夜才能結束工作到家,卸貨、裝車、分配物資,他都沖鋒在前。雖然比其他同事年紀大,老范卻沒把自己當成老同志,“工作確實累,但現在是非常時期,誰也不敢鬆勁兒,我得站好自己這班崗。”

在滄州市新華區南門裡社區,有一支主要由60后、70后黨員組成的“疫情防控宣傳黨員先鋒隊”。有著20年黨齡的梁俊英,手裡時常拿著一個小紅本,裡面密密麻麻地寫滿了每一戶居民的聯系電話,“雖然我已在社區的崗位上退了下來,但隻要黨召喚,我隨時參戰。”截至目前,新華區社區、農村1500余名黨員積極參與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來。

1月26日上午,給父親下葬后,唐山市開平區鄭庄子鎮馬庄子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蔣佔富立刻返回到疫情防控的“戰場”上。

召開村“兩委”會議,制定村民篩查方案,研究實施隔離措施……從白天到黑夜,61歲的蔣佔富說啞了嗓子,跑酸了腿。“戰勝疫情,黨員干部要沖在前,才能讓村民跟自己一條心。打贏這場戰役,我們有決心更有信心!”蔣佔富底氣十足。

(記者寇國瑩、劉雅靜、喬賓娟、吳培源、邢雲、張嵐山、焦磊、林鳳斌、馮陽、孫也達、王育民)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