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交警:危難面前顯身手 全心全力保民安

2020年02月01日15:1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2月1日電 隆冬時節,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席卷而來,1月22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確認河北省首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河北省也由此正式進入疫情防控阻擊戰。河北省委省政府召開緊急會議,河北省公安廳做出積極部署。警情就是命令,不畏艱險、敢打必勝的河北交警迅速集結、義無反顧投身到抗擊疫情第一線,在關鍵時刻用自己的忠誠和英勇守護著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按照全省統一部署,河北各地公安交管部門主要領導高度重視、靠前指揮,深入一線檢查督導,確保防疫工作各項措施落實到位。各地快速制定了行動方案,全體民、輔警取消休假,全面落實24小時勤務、開辟綠色通道、應急小分隊即時響應等防控措施。

在石家庄,環城交警大隊成立了13個戰斗突擊隊,各防控點負責人為突擊隊長,向全隊發倡議書並在交接班時由帶班長領誓﹔在承德,公安局交警支隊調配警力,設置檢查站點39個,進駐全市所有高速口,和治安民警、衛生、防疫、交通部門密切合作,對過往車輛駕駛人進行詢問和體溫檢測,同時為運送蔬菜禽蛋類貨運車輛開辟“綠色通道”,提供通行便利。在疫情防控期間,對進城拉運蔬菜的貨車,不再進行尾號限行和闖禁行抓拍﹔在唐山,公安局交警支隊全體參戰警力嚴格遵守交接班規定,採取24小時全天候勤務模式,配合衛生檢疫部門開展排查工作﹔在保定,公安局交警支隊為確保蔬菜、肉類、蛋類、糧油等生活必需品供應,第一時間同多個蔬菜果品批發市場進行溝通協調,為運送群眾生活必需品的車輛開辟全天候、全時段綠色通道,對於辦理了通行証的車輛,公安交警引導其安全有序通行,對於沒有辦理通行証的車輛,專人指導其微信快速辦理通行証、快速通行。

同時,在衡水,公安局交警支隊在衡水北高速口設置疫情防控安保檢查站,檢查站下配4個班組,每個班組由一名正式民警帶領五名輔警,在上下站口配合衛健委對過往車輛進行逐一檢查,確保24小時不失控﹔在邢台,公安局交警支隊354名民警、輔警主動向支隊黨委遞交《請戰書》,表示堅決響應支隊黨委號召,在戰疫情中當尖兵做尖刀,叫響“首戰用我,用我必勝”﹔在邯鄲,公安局交巡警支隊專門成立了疫情防控應對工作領導小組,制定了《關於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應對工作實施方案》,支隊組織機關人員成立應急小分隊,遇有緊急突發情況,10分鐘內完成集結。

病毒無情人有情。大疫當前,在做好安全防護的同時,廣大公安交警沒有因為病毒傳染的危險而退縮,他們舍小家顧大家,在自己的崗位上忠誠奉獻,服務著群眾。

1月29日一大早,邯鄲市磁縣交警大隊劉志強就向大隊黨總支遞交請戰書,主動請纓到疫情防控第一線,到最危險的地方去,甘當抗毒路上的“逆行者”﹔承德市交警支隊57歲的老民警郭海義為了打消后顧之憂,全身心投入工作,主動和家人隔離,其中包括81歲的老媽媽,還有他最喜歡的兩個可愛的小孫子﹔衡水市景縣交警大隊輔警張小樂與父親張峰共同戰斗在防控疫情第一線——景縣廟鎮高速路口,他的父親張峰在王潼中心衛生院工作,兩人互相鼓勵、互相加油……

疫情之下,各地交管宣傳部門積極調整、創新宣傳思路,利用多種宣傳手段、宣傳方式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實況和防疫知識,引導群眾高度重視、做好防范。

其中,衡水市公安局交警支隊緊緊抓住“抗擊疫情”這個重點,加強“雙微平台”、“抖音”發布頻率,創作內容健康、形式活潑、內容豐富的原創作品,大力宣傳在疫情聯防聯控戰中涌現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跡,激發廣大群眾與疫情抗爭的斗志和熱情。邯鄲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隊利用“雙微”平台,廣泛深入宣傳疫情防控知識和注意事項,提高全民防控意識和能力,刊發微信、微博100余條,獲得群眾點贊數達30余萬次。行唐縣公安局交警大隊宣傳科制作的微視頻“疫情面前交警不退”被大量刊發、轉發,瀏覽量達4800萬人次,點贊200多萬人次,受到網友普遍歡迎和廣泛認可。(楊文娟 董文正)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