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各級黨組織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抗擊疫情

2020年01月31日08:5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打一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

河北省各級黨組織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抗擊疫情

打一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

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一場全民行動,人民群眾是這場斗爭中的主體力量。連日來,我省各級黨組織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打一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

“如果社區疫情防控有什麼需要,我願意去,我活了76歲了,知足了。你們還年輕,要保重身體!”日前,唐山市山西北裡社區的黨總支書記趙力靜收到一份特殊的“請戰書”。寫下這份“請戰書”的是社區樓門長趙玉芬老人,“我在這個社區住了37年,和鄰居們都熟絡著呢,如果發現什麼反常情況,我保証在第一時間向居委會報告。”連日來,趙玉芬老人每天用自己購買的消毒液對所住樓棟從頂層開始逐層對樓道進行擦洗,從大門把手、門鈴到樓梯、扶手,每個角落都不放過。

“樂濤藥房准備了600瓶84消毒液,請大家下午到藥房免費領取……”1月28日下午,雞澤縣遂園小區居民微信群發布的一條消息引起大家關注。很快,600瓶消毒液發放完畢。居民們紛紛為藥房老板、雞澤縣雙塔鎮西仝庄村村民許現印的善舉點贊。據了解,兩天前,許現印還為本村村民捐贈了6000余隻口罩。“疫情防控正處於關鍵期,捐贈防護用品就是為鄉親們做點力所能及的事情。”許現印的話語透著朴實。

廣袤燕趙大地,從城市到鄉村,一場齊心協力、眾志成城的疫情防控阻擊戰正在全面展開。

“您好,我是朝東社區志願者李成玉,請問家裡人都在嗎?有人發熱咳嗽嗎?最近有接觸過來自疫區或途經疫區的外來人員嗎……”在滄州市朝東社區,家住馨泰花園小區的68歲志願者李成玉老人主動幫助社區工作人員懸挂條幅,發放宣傳頁,排查小區相關人員情況。

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承德市文聯發起“文藝志願防控疫情”倡議,全市6000多名文藝協會會員積極響應,帶頭積極爭做防控抗擊疫情的“宣傳員”“守門員”“信息員”“勸阻員”“配合員”,紛紛利用電話、微信等渠道,影響和帶動周圍人員,做到不出門、不聚會、勤通風,攜手聚力,共同鑄就抗擊疫情的堅固防線。

隻有每一個人都掌握了防控知識,防控疫情的大網才能織好織牢。

涿鹿縣各鄉鎮黨委充分發動、組織村一級黨員向村民發放“明白紙”,並利用村庄大喇叭,每天多次向村民宣傳常洗手、戴口罩、多通風、少聚集等多項防控措施,引導村民相信科學、增強信心。

“外來人員要清點,白天設卡來督察,眾志成城把好關,堅決杜絕傳染源……”涿鹿縣大河南鎮劉家蓬村年輕黨員和村醫自發組織了24個人的疫情防控志願突擊隊,協助村“兩委”做好值班、排查、消毒等各項工作,還自編了順口溜在大喇叭輪番播放,朗朗上口,通俗易懂。據了解,像這樣的志願突擊隊在該鎮有十多個,在全縣范圍內迅速形成示范帶動作用。

“村裡迅速做好防范工作,堅決防止出現疫情。”臨漳縣南東坊鎮南二村黨支部書記王桂強介紹,該村通過大喇叭反復廣播,宣傳疫情傳播的方式和危害,讓村民不再登門拜年。及時向村民發放《抗擊疫情 人人責無旁貸》倡議書,利用“南二村連心橋”微信矩陣群發布疫情情況、注意事項等內容。村干部每天都在微信群裡提醒大家“盡量不出門,出門戴口罩”,各組組長每天入戶為返鄉人員登記信息、測量體溫,村民都積極配合。

這幾天未出門的村民王大姐,用手機給親朋好友拜了年。“隻要我們積極響應政府號召,上下一心,一定會戰勝這次疫情。”

“疫情發生后,河北社工在倡導行動、通報信息、穩定情緒三個領域發揮出了自己的獨特作用。”省社會工作促進會秘書長劉猛介紹,1月25日,“河北社工”微信公眾號發布了致全省社會工作者的倡議書,全省共有2000多名社工積極響應。邯鄲永年善美社會工作服務中心分領了排查2300戶家庭的任務,組織了14名社區志願者加入社區防控工作,協助社區進行疫情防控宣傳及排查工作。

春節留守在社工站的駐點社工更是積極參與到疫情防控中。張哲是河北省益人社會工作服務中心春節期間的駐站值守社工師,她的服務點在邢台市寧晉縣橋河西村,村裡外出務工人員較多,春節期間均返鄉過年。張哲發揮自己的專業特長,協助村干部一起為村民上門講政策做疏導,穩定村民情緒。目前,橋河西村的防控工作開展井然有序。

(記者湯潤清、劉劍英、戴紹志、陳寶雲、劉雅靜、喬賓娟、尹翠莉)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