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滑雪教練的一天(逐夢小康)

本報記者 史自強
2020年01月26日1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崇禮滑雪教練韓飛。
  圖②:韓飛帶學員練習滑雪。
  本報記者 史自強攝

 

  追夢人:韓 飛

  25歲,河北張家口市崇禮區白旗鄉洞四營村人,曾靠種地為生,后在冰雪產業浪潮下,開始接觸滑雪,如今是一名專業滑雪教練。

  韓飛的記事本

  我想去瑞士、去新西蘭看看,了解更多的國際滑雪技巧﹔我還要學英語,冬奧就要來了,肯定用得上。

   

  8︰15A.M.

  安排教練團工作

  隆冬的崇禮銀河滑雪場,天藍,雪白。

  早上8點15分,韓飛在教練室內開始早例會。雪場如今有教練50余人,分為5個隊,韓飛是其中一個隊的隊長。

  工作分配是輪崗制,有的教練被安排到大廳做指引和咨詢,有的幫助游客穿戴、租賃雪具,有的在雪道上負責扶起摔倒的滑雪者,其余人則進行授課和訓練。韓飛安排得井井有條。

  韓飛是崇禮本地村民,家裡有幾畝地,過去以種土豆、玉米為營生。“小時候對崇禮的印象就是山真多啊。”韓飛說,“下雪了,我們就玩冰車和雪上陀螺。”這是韓飛與雪最初的接觸。這些兒時的圖景,至今仍時常浮現在他的腦海。

  韓飛熟練地穿上滑雪服和雪鞋。今天有兩組學員約了他的滑雪課,每堂課2至3小時,一天就排滿了。穿上雪鞋的他,腳后跟先著地,朝著雪場方向穩穩地走去。

  9︰00A.M.

  雪場教學 因材施教

  授課正式開始。第一位學員是一位來自北京的女士,之前有過幾次滑雪的經歷,但仍屬初學者。第二組則是一個小型團隊。

  韓飛不急於教學,而是先讓學員自由滑,他在其后觀察滑行情況。“既是觀察,也是評估。”韓飛說,“以此推斷3小時的教學,學員能達到什麼水平,從而制定教學計劃。”

  經驗豐富的韓飛把學員大致分為“理論型”和“實戰型”。“理論型的你需要把理論給他講懂,再去實際操作﹔面對實戰型的學員,得多講些大白話,多讓他嘗試,哪怕多摔幾跤。”韓飛說。

  2010年前后,正在崇禮職教中心運動訓練專業上學的韓飛,經人介紹,開始接觸滑雪。韓飛說:“崇禮雪季持續半年左右,過去,雪季初期游客零零星星,中間兩三個月是旺季,現在已經沒有淡旺季之分了,一開始人就很多。雪場也從一開始的兩三個,增長到現在的7個。”

  雪場前廣闊的停車場,時常停滿了來自各地的車輛。其中一輛白色轎車是韓飛的座駕。“俺們山裡人,早年交通全靠兩條腿。”韓飛說,“現在很多人家都買了車,有的還買了兩輛。”隨著冰雪運動發展,崇禮的經濟開始騰飛,韓飛每月的收入,從剛開始的三四千元增長到現在萬元左右。

  下午4點30分,一天的滑雪課程結束。韓飛把用手機錄制的課堂訓練視頻發給學員,“這樣他們回到家就能繼續琢磨自己的動作了。”他說。

  6︰00P.M.

  回味課堂影像

  傍晚,韓飛回到了位於縣城的住處。如今,他在雪場當教練,父親在雪場當保安。收入高了,一家人已經從村裡的農家房搬進了縣城的樓房。

  韓飛用手機回顧著學員們上課的影像。他如數家珍地介紹著那些相遇的緣分:“這是香港的學員,他們從出生到現在從沒見過雪,那種興奮的表情特別有意思﹔這是來自非洲的學員,他們似乎不怕冷,來滑雪也隻穿一條單褲﹔這是從北京來的學員,我們一起在叢林中滑野雪、打雪仗,玩得我都忘記了時間……”

  目前,韓飛已經取得了由國家體育總局職業技能鑒定指導中心頒發的滑雪5級証書和日本SAJ二級資格証書,但他並不自滿。“還想去瑞士看看,去新西蘭提升一下,了解更多的國際滑雪技巧……”韓飛說。隨著冬奧會臨近,韓飛也想多學點英語,“到時候肯定用得著”。

  曾經,年少的韓飛還為走不出大山而焦慮。如今,他感覺世界正在向他招手。

  

  小貼士·滑雪安全

  一、做好熱身。熱身活動可採用慢跑、擦面、浴鼻、拍打全身肌肉、活動胳膊和下蹲等方式,調動身體機能,提高中樞神經系統的興奮性和反應能力。

  二、戴好護具。如頭盔、面罩、雪鏡、護膝、護肘、護腕等,要從頭到腳,全方位做好保護。

  三、摔倒時,注意自護技巧。“順勢而倒、就地打滾卸力”是較好的自我保護方法。避免採取對抗性動作,摔倒時可雙手護住頭部和胸部順勢向前倒地。

  四、量力而行。患有關節炎、半月板損傷、軟骨損傷等關節疾病,或存在腰部疾病如腰椎間盤突出症,存在心肺疾病如心律失常、高血壓、心肌疾病等的人員,不適宜參與滑雪運動。 

  版式設計:張丹峰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6日 07 版)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