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在疫情防控的"火線"上踐行初心使命

2020年01月28日08:3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在疫情防控的“火線”上踐行初心使命

河北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堅守崗位履職擔當

在疫情防控的“火線”上踐行初心使命

1月27日上午,石家庄市東五裡新村,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工作人員閆晗(左一)正在為出入小區的居民測量體溫。“我是一名共產黨員,能為社區疫情防控多做點事,心裡踏實。”閆晗說。河北日報記者趙海江攝

面對當前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嚴峻斗爭,連日來,我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帶領人民群眾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全面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1月26日,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發出通知,全省省市縣鄉四級黨政領導班子全體成員和機關干部職工及村(社區)“兩委”成員,各級衛生健康、交通運輸部門和公安機關所有工作人員,以及其他部門與疫情防控有關的領導干部和工作人員,提前結束春節假期,迅速投入工作,堅守崗位,為有效防控疫情立足本職、盡職盡責。在此前,全省許多部門和地方的黨員干部已放棄了春節假日休息,投入到疫情防控的緊張工作中。各級各部門各單位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親自組織指揮調度,深入一線,督促檢查落實,確保防控和救治工作逐項到位。

疫情發生后,省疾控中心第一時間了解疫情形勢,同步跟進事態處置進展,全方位加強疫情防控,中心堅持24小時應急和業務雙人雙崗值班,及時接報處置疫情、解答社會公眾問題﹔全體人員取消春節休假,堅守工作崗位﹔從國家突發公共衛生應急隊中抽調人員組建3個應急處置梯隊,實行24小時在崗備勤,保持24小時通訊暢通。1月27日,張家口市疾控中心應急辦主任趙志堅告訴記者,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該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員全部放棄休假,並啟動24小時工作制,加班加點工作在一線,“除夕夜忙到次日凌晨三點才回家,這段時間以來每天僅休息四五個小時。”

“老爸,新春快樂!生日快樂!”1月25日(大年初一)下午,保定市人民醫院(保定市傳染病醫院)檢驗科副主任王浩走出隔離區,脫下被汗水打濕的護目鏡、防護服,打開手機微信,發現了好幾條女兒發來的祝福,他這才意識到當天是自己的生日。“我是一名‘老戰士’了,2003年我就參加過非典疫情的防治工作,比較有經驗。”43歲的王浩說,這次疫情襲來,作為一名共產黨員,他又一次在第一時間主動寫下請戰書,作為第一梯隊人員進入隔離區域工作。據了解,作為全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定點收治醫院,保定市人民醫院在疫情開始的短短幾天時間內,就收到來自臨床、醫技、職能、后勤等30多個科室、300多名職工的請戰書。目前,該院全體醫護人員取消春節假期,堅守在本職崗位。

1月24日,我省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以來,全省公安民警和廣大輔警,在黨員的帶領下,迅速進入戰時狀態,放棄休假、返回崗位,全面加強一線執勤執法和應急值守,積極配合衛健、市場監管部門加強聯防聯控,全力開展街面巡邏防控、過濾查控、交通管控、醫療機構秩序維護、預防知識宣傳工作,及時發現、依法打擊制售偽劣藥品、哄抬物價、制造散布謠言等擾亂公共秩序行為。省工信廳成立了應對疫情醫藥儲備保障工作領導小組及辦公室,統籌調度疫情所需物資和藥品儲備協調保障工作,副處級以上干部全部取消休假返回工作崗位。

交通運輸系統是人員流動的主要通道,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至關重要。1月26日,全省交通運輸系統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召開,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書記、廳長單寶風表示,交通運輸系統各級各單位成立由一把手牽頭的工作專班,按照一級響應的要求,建立健全任務清單、責任清單、措施清單、效果清單,扎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月22日8時,邯鄲市由交通部門牽頭的聯合工作組全面進駐“四站一場”(邯鄲高鐵站、邯鄲火車站、邯鄲客運中心站、邯鄲客運總站、邯鄲機場)開展工作,全天24小時盯守,實行四班運轉制。每個班由市交通局一名處長帶隊,隊員至少10人,由兩名交通職工、兩名治安民警、六名醫護人員組成,對通過車站、機場進入邯鄲的旅客逐一進行體溫檢測。

這個春節假期,唐山市城管系統共計4000余名黨員干部和職工堅守疫情防控一線。截至目前,唐山市城管執法局每天堅持對市屬生活垃圾轉運站、填埋場、污水處理廠、自來水廠、公園廣場進行消殺處置,對人流量較大的八方通道、萬達天橋等區域堅持每天消毒3次,共防疫消毒公交車1940輛,場站消毒29次。

1月27日15時許,秦皇島市工農裡社區黨委副書記尹淑紅和同事們一起,把一張張《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預防性消毒明白紙》張貼在每一棟居民樓、每一個單元樓道口的顯著位置。“我們社區共有8100多名常住人口,在聯防聯控工作開始后,我們發揮9個網格長的作用,通過上門走訪、打電話、微信群發消息等形式,對轄區內人員進行了地毯式排查。”尹淑紅介紹。

在石家庄市橋西區紅旗街道,從1月22日起,根據石家庄市有關疫情防控要求,按照橋西區委、區政府統一安排部署,紅旗街道立即組織各社區積極行動起來,街道干部分包社區,社區干部分包樓院。匯寧街社區聯合東五裡村黨支部、物業公司共同逐戶排查,聯防聯控。許多社區老黨員主動請戰,加入到戰“疫”的隊伍中。在社區黨員干部的努力下,截至目前全區共排查居民小區1088個,居民40萬戶,103.9萬人,實現了全覆蓋。同時,通過社區聯防聯控體系與“橋西雲社區”服務平台相結合的方式,最廣泛地聯系群眾、依靠群眾、服務群眾,創新開展疫情防控工作。

在邢台市臨城縣彭家泉村設在村口的臨時檢查點,1月27日一大早,村黨支部書記何雪峰和村干部楊金杰就來到這裡執勤,除對進出村人員進行體溫檢測外,還詳細登記相關信息。“前幾天,一位村民去世,通過村紅白理事會做思想工作,其家人沒有舉行葬禮,而是直接下葬。”何雪峰說,村裡針對湖北及外地務工人員、探親人員逐戶摸排,目前已全部建立台賬並密切跟蹤健康狀況,同時對返鄉人員家庭周圍重點區域進行消毒。

(記者張淑會、解麗達、喬賓娟、尹翠莉、米彥澤、曹智、林鳳斌、寇國瑩、邢雲、李艷紅、王育民、董昌、劉劍英)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