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石家庄鐵道大學留學生哈比伯:“在這裡我找到了家的味道”

2020年01月26日10:08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石家庄鐵道大學留學生哈比伯:“在這裡我找到了家的味道”

  大年初一,哈比伯在校園裡展示福字。河北日報記者馬 利攝

  “中國人過春節最看重的是團圓,這和我們國家的傳統很相似。”大年初一早上,哈比伯邊給老師們發微信拜年,邊告訴記者,他已經收到好幾個紅包,有老師的、有同學的,非常開心。

  這個20歲的小伙子,古銅色皮膚,鼻梁高挺,大大的雙眼皮,眼睛深邃有神,10個月前從孟加拉國來到河北省石家庄鐵道大學學習,成為該校300多個留學生之一。

  “吃不慣面食,菜也沒有味道。”剛來時,哈比伯語言不通,飲食起居都成了難題。老師們帶他到市場買各種口味的咖喱、新鮮的牛肉,配上洋蔥、土豆、胡蘿卜,燉出一鍋味道濃郁的咖喱牛肉飯。哈比伯說,他不僅感受到學校的溫暖,也找到了家的味道。

  “我們在每天的學習和生活中,充滿著誠意和關心。”哈比伯告訴記者,不論是在專業學習上,還是在生活管理上,老師們的認真負責精神都讓他感動。“我們的專業課老師都是從各個學院抽調來的精兵強將,為了讓我們聽得更清楚,一個詞一個詞地慢慢講課,碰到我們不明白的,馬上用圖示說明。為了保証我們的安全,每天晚上,老師都會到留學生宿舍樓查房。”

  每逢佳節倍思親。哈比伯告訴記者,他的家鄉沒有春節,但是看到電視上家家歡聚,他也懷念起家鄉過節的情景,想念父母和兄弟姐妹,“很想抱抱媽媽”。

  春節期間,河北省石家庄鐵道大學組織了豐富的活動,為留學生們講解中國春節的習俗,以及茶道、書法等傳統文化知識。“我喜歡中國傳統文化,尤其喜愛書法,每當我手握毛筆,看著自己寫出的文字時,就很高興,感覺自己創造出了很珍貴的東西。”

  愛學習的哈比伯也給自己做好了寒假規劃,利用假期練習漢語、和中國人交流、學習戲曲、復習專業課,還要為參加河北省外國留學生漢語技能大賽暨中華才藝大賽進行充分准備。

  哈比伯還堅持著他所了解的春節民俗:過年前要打掃屋子,干干淨淨過年,但初一不要打掃,不然會把‘好運’掃出門……他說,希望新的一年學習進步、比賽拿獎。 (河北日報記者 馬 利)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