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疫情是考題,各級領導干部請答卷

程雨田

2020年01月26日08:43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人民網評:疫情是考題,各級領導干部請答卷

  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要求各級黨政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要堅守崗位、靠前指揮,在防控疫情斗爭中經受考驗,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

  對各地各級領導干部來說,這是動員令,也是宣言書,更是軍令狀。

  疫情防控工作是當前最重要的工作,能否切實維護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既考驗各級領導干部能否真正做到守初心、擔使命,更檢驗各級領導干部在危難險重工作中的實際能力和水平。

  疫情來勢洶洶,除了捉摸不透的病情,還有不少揪心的險情。就在除夕當夜,傳來湖北武漢一些醫院物資缺乏、調度失靈的消息,讓人揪心。如果說,從隱患到爆發尚能歸咎於猝不及防,那麼從應對到防控就絕不能再打一場“沒有把握的仗”。

  能不能打贏這場仗,能不能做好防控工作,領導干部的治理能力是一個很關鍵的因素。不管是危機處理能力、資源調度能力,還是社會管理能力、輿論引導能力,說到底都是領導干部的治理能力。

  回過頭看,這場疫情中的某些“疼痛”,本是可以通過基層有效治理加以避免、減輕的,但一些地方的干部“冷處理”的老腦筋和舊方法,充分暴露出了治理能力不足的細節。當地老百姓和輿論對此普遍質疑和詬病,教訓不可謂不深刻。

  疫情是面鏡子,哪個地方干部干得好不好,都能照得一清二楚。為什麼有網友會心生“把某某省干部借給我們”的想法?就是因為疫情面前有的領導干部當機立斷、因情施策,不避諱、不搪塞,把防控的責任扛在肩上,把群眾的安危放在心裡,這樣的干部就能讓人們放心。

  不能不說,也的確有些干部,就像春晚小品《走過場》裡的郝科長一般口惠而實不至,表態很干脆,許諾很到位,但是資源統籌、人員調配、輿論引導卻很不給力,老百姓看著干著急。

  “向后看”,是為了更好地“向前走”。在這場大考中,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不能成為一句空話。誰有辦法有能力,誰沒擔當沒作為,疫情防控的效果是一把刻度清晰的標尺,人民群眾心裡也有一杆公平秤。

  各級領導干部,人民群眾正在等著閱卷。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