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5鄉鎮50村入選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鎮

2020年01月26日08:3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河北5鄉鎮50村入選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鎮

  2019年12月31日,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農業農村部、中央宣傳部、民政部、司法部公布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鎮名單,認定99個鄉(鎮)為全國鄉村治理示范鄉鎮,998個村為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河北有5個鄉鎮、50個村上榜。

  其中,承德市寬城滿族自治縣化皮溜子鎮、秦皇島市盧龍縣劉田各庄鎮、保定市曲陽縣齊村鎮、滄州市任丘市辛中驛鎮、邢台市威縣梨園屯鎮入選全國鄉村治理示范鄉鎮。石家庄市藁城區崗上鎮崗上村、承德市灤平縣張百灣鎮周台子村、張家口市懷來縣存瑞鎮秦家溝村等50個村入選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

  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鎮是鄉村治理的引領力量,將為鄉村有效治理提供不同的模式和樣板。按照要求,示范鄉鎮要著力推進政府治理、社會參與、村民自治良性互動,不斷強化鄉鎮黨委抓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和鄉村治理的直接責任,選優配強村黨組織班子,加大鄉村治理的人力、物力、財力保障力度,提高鄉鎮公共服務、公共管理、公共安全水平,完善農村公共事務監督體系,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鄉村治理格局。示范村要著力加強村黨組織建設,不斷強化村黨組織對村各類組織和各項工作的領導,健全民主管理制度,規范完善村規民約,創新矛盾糾紛化解機制,增強干部群眾法律意識,大力弘揚文化道德新風,促進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更加完善。(記者郝東偉)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