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河北省經濟開發區主營業務收入超6萬億元

2020年01月25日08:30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2019年河北省經濟開發區主營業務收入超6萬億元

  從河北省商務廳獲悉,按業務統計口徑,2019年河北省155家經濟開發區完成主營業務收入65311.3億元,同比增長16.3%﹔固定資產投資家經濟開發區完成主營業務收入65311.3億元,同比增長16.3%﹔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14.4%﹔實際利用外資72.9億美元,同比增長7.2%,佔全省的70.9%。經濟開發區對河北省經濟增長貢獻率進一步提升。

  近年來,河北省廊坊開發區全力推動華為雲數據中心、京東雲計算中心、潤澤國際信息港、聯通華北(廊坊)基地、人保北方信息中心等數字經濟領域重點項目建設,力爭打造華北最大、全國領先的大數據應用和數字經濟產業基地。圖為潤澤國際信息港機房控制中心。 河北日報記者 田明 攝

  去年,河北省委、省政府印發《關於深化開發區改革開放的實施意見》,就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提高要素保障能力、優化政務服務環境、加快開放合作四方面提出了21條政策措施,進一步明確了開發區改革發展的方向和重點任務。

  在加強頂層設計的同時,河北省持續深化改革,不斷增強經濟開發區動力活力。調整完善領導體制,實行專職專責,保証經濟開發區主要領導集中精力抓改革發展工作。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28家設立行政審批局的經濟開發區,實現“一枚印章管審批”“進一個門辦所有事”,公布“最多跑一次”目錄。在國家級經濟開發區實施“証照分離”改革全覆蓋。深化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全面推行全員聘任制和績效工資制,已有102家經濟開發區開展競爭上崗、公開招聘,76家經濟開發區實行績效考核和績效工資。

  推進精准招商,打造高質量開放平台。河北省商務廳首次編制並發布《河北省開發區產業地圖》,明確了河北省155家經濟開發區的現有支柱產業和下一步重點發展產業,指導經濟開發區精准招商、產業差異化發展。2019年河北省經濟開發區承接京津產業轉移、與京津合作建設項目287個,總投資3814億元。

  為提升集約綠色發展水平,河北省商務廳配合自然資源部門,實施批而未供和閑置土地處置專項行動,總結推廣土地利用先進經驗,促進經濟開發區提高“畝均效益”。加強園區規劃環評管理,絕大部分經濟開發區已開展規劃環評。(記者馮陽)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