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期間河北省各地開展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

2020年01月24日08:2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把“文化年貨”送到千家萬戶

春節期間河北省各地開展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

把“文化年貨”送到千家萬戶

春節期間,為豐富群眾節日精神文化生活,讓基層百姓共享文化成果,進一步繁榮文藝創作,河北省各地組織開展一系列文化活動,為百姓送上精彩紛呈的“文化年貨”。

文化進萬家,基層年味濃。省劇協票友協會小分隊將走進石家庄市各社區、公園,開展惠民演出,將戲曲藝術送到群眾身邊。衡水市將組織文藝工作者到武邑、景縣、武強開展專場惠民演出,百姓在家門口就能看到舞蹈、曲藝、戲曲等精彩的綜藝演出。春節期間,以“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為主題,全省共安排重點文化惠民活動1496項,其中省直文化單位安排107項,各市和雄安新區安排1389項。從1月10日至2月底,陸續開展1071項,春節期間將掀起活動最高潮。

劇場“不打烊”,好戲連台上。省話劇院兒童劇場繼續陪伴小朋友們歡樂過大年。1月25日至2月9日,《狐狸與槍》《三隻小豬》《木偶奇遇記》《丑小鴨》將輪番上演。2月8日,“滄海藝聲笑”紅壺相聲社2020全國巡演石家庄站將在石家庄大劇院上演,給觀眾帶來國內高水平的相聲表演。2月7日、8日,精英劇場將上演原創舞台劇《幸福國際庄》,讓觀眾在劇中感受時代變遷。此外,各地劇院還為廣大戲迷朋友備下了戲曲視聽盛宴。河北省河北梆子劇院將於1月31日、2月1日,分別在河北梆子劇場上演經典劇目《寶蓮燈》《穆桂英挂帥》。2月6日廊坊市區劇場將上演評劇《賣妙郎》專場。滄州京劇團將於2月7日在滄州市文化藝術中心舉辦“迎新春戲曲專場演出暨京津冀京劇名家名段演唱會”。

文化展覽多,觀眾盡情賞。聚焦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挖掘、整理及傳承,一批優質展覽與觀眾見面。1月18日至20日、2月7日至9日,河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主辦的“非遺過大年 文化進萬家”文化展示活動,在省群眾藝術館一樓大廳舉辦。武強木版年畫、廊坊安次區第什裡風箏等非遺項目進行現場展示、展銷,觀眾能直觀真切地感受燕趙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子鼠開天,鼠兆豐年。1月21日至3月22日,河北博物院舉辦“瑞鼠吐寶——庚子新春鼠年生肖文物圖片聯展”,陪伴觀眾納福迎祥。省圖書館舉辦2020迎新春——劉現輝民俗漫畫作品展、紅紅火火過大年——非遺傳承人高佃亮剪紙藝術展、年畫過大年現場展示和體驗活動、“百年京張 見証輝煌”攝影展等內容豐富的系列活動,充分展現傳統節日文化內涵和時代特色,引導廣大群眾在積極參與中體驗節日習俗。省作協河北文學館舉辦的第二屆“太行之春”楹聯展,讓觀眾體驗傳統文化的魅力之余,沉浸在濃濃的傳統年味之中。

此外,各地還推出豐富多彩的文化展演活動。1月29日至2月2日、2月4日至7日,正定常山公園將開展鄉鎮、街道辦事處文化活動展演。2月8日,正定縣第十五屆民間藝術節暨非遺展演將在正定廣惠路舉辦。1月30日至2月9日,唐山演藝集團將在燕山影劇院舉行“唐山大舞台——新春優秀劇目展演”活動。2月8日,由山海關區旅游和文化廣電局主辦、山海關區文化館承辦的山海關區秧歌拉街大展演,將在山海關文化廣場舉行。(記者曹錚)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