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發布突發重大動物疫情應急預案

突發重大動物疫情劃分為4級

2020年01月24日08:2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發布突發重大動物疫情應急預案

為健全動物疫情應對工作機制,及時有效應對突發重大動物疫情,最大限度減輕動物疫情對畜牧業和公眾健康危害,確保河北省畜牧業持續穩定健康發展,保障群眾身體健康,維護公共衛生安全和社會穩定,日前,省政府辦公廳發布《河北省突發重大動物疫情應急預案》。預案自今年1月20日起實施。

預案明確,根據疫情的性質、危害程度、涉及范圍,突發重大動物疫情劃分為特別重大(Ⅰ級)、重大(Ⅱ級)、較大(Ⅲ級)和一般(Ⅳ級)。非洲豬瘟疫情分級按國家有關規定執行。

預案提出,河北省縣級以上農業農村部門在本級政府統一領導下,負責組織、協調本行政區域內突發重大動物疫情的應急處理工作,並根據應急工作需要,及時向本級政府提出成立突發重大動物疫情應急指揮部的建議。省應急指揮部由省政府分管副省長擔任指揮長,省政府分管副秘書長、省農業農村廳主要負責人擔任副指揮長,負責統一領導、指揮本省行政區域內特別重大、重大動物疫情,或需要由省政府直接指揮、處理的突發重大動物疫情的應對工作。

預案要求,縣級以上政府要建立和完善突發重大動物疫情監測、報告網絡體系。各級農業農村部門要加強對動物疫情監測工作的管理和監督,保証監測質量。各級農業農村部門應根據動物疫情監測信息,按照動物疫情發生、發展的規律和特點,對其危害程度、發展趨勢進行分析,並及時作出預警。任何單位和個人發現已經發生、即將發生或可能發生突發重大動物疫情時,應立即向所在地的縣農業農村部門、動物疫病預防控制或動物衛生監督機構報告,並有權向縣級以上政府及其有關部門舉報不履行或不按規定履行突發重大動物疫情應急處理職責的部門、單位及個人。

預案要求,突發重大動物疫情發生后,根據疫情等級,按照屬地管理原則,相關地各級政府及其有關部門應及時作出應急響應,並根據事態發展趨勢,及時調整疫情等級和應急響應的級別。突發重大動物疫情應急處理要採取邊調查、邊處理、邊核實的方式,有效控制疫情發展。在未發生突發重大動物疫情的地方,當地農業農村部門接到疫情通報后,要立即組織做好各項應急准備工作,採取必要的防范措施,並按照上一級應急指揮部的要求,支援突發重大動物疫情地方的應急處理工作。(記者郝東偉)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