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秀林”已累計造林31萬畝

2020年01月21日10:1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千年秀林”已累計造林31萬畝

  1月4日,雄安新區,冬日的“千年秀林”別有一番韻味。(航拍)記者趙 杰攝

  近日,中國雄安集團發布了《雄安新區2020年植樹造林項目信息預告》。截至去年年底,雄安新區在前期新造林11萬畝基礎上,繼續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20萬畝異齡、復層、混交的近自然“千年秀林”,雄安新區總造林面積擴展至31萬畝,樹種達200種,植樹1400萬棵。

  根據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2020年,雄安新區“千年秀林”計劃植樹造林10萬畝,主要包括環澱林帶、河流生態廊道、道路生態廊道和部分林地斑塊及生態濕地游憩林等規劃林地。

  據了解,在今年的植樹造林計劃中,環澱綠化帶造林項目主要位於容城縣平王鄉和安新縣大王鎮、安州鎮、劉李庄鎮等周邊林帶。道路和河流生態廊道造林項目主要包括白洋澱大道兩側50米寬綠化和大廣高速及唐河兩側規劃林帶等區域。林地斑塊造林項目范圍主要包括昝崗林地斑塊、趙北口林地斑塊、安新林地斑塊、馬家寨林地斑塊、劉李庄林地斑塊和老河頭林地斑塊﹔生態游憩林造林項目主要位於雄縣龍灣鎮和容城縣容城鎮等周邊區域。

  今年新區植樹造林將重點建設城市組團間和重要生態涵養區的林地斑塊,以增強碳匯能力和生物多樣性保護功能,錨固新區生態格局、穩定城鎮開發邊界,發揮生態涵養功能。環澱綠化帶建設著力優化城澱之間、組團之間和新區與周邊區域之間的生態空間結構,建設具備生態涵養、休閑游憩、體驗觀賞等多種功能的環廊綠色空間,突出林澱交織、林水相依的景觀風貌,展現水草豐茂的生態澱泊特色。沿新區主要河流、交通干線兩側,今年新區將建設多條綠色生態廊道,發揮護藍、增綠、通風、降塵等作用,串聯“一澱、三帶、九片”及城市綠地生態斑塊,構建新區藍與綠交融、綠與道相映的生態廊道體系。

  2020年新區植樹造林將結合各林地的功能定位和風貌需求,優化設計理念,繼續堅持“三優先,五不要”原則,選用原生冠苗木,將常綠喬木比例控制在20%至30%之間。

  據了解,新區將繼續採用市場化方式推進“千年秀林”建設。使用以市場化投資為主、政府補貼為輔的投資模式,由雄安集團生態建設公司作為新區生態建設的主要載體和運作平台,自行籌資加政府補貼,先行開展造林綠化。著力打造生態效益、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並重的多功能“千年秀林”,不斷豐富、提升植樹造林“雄安質量”的內涵,營造“三季有花、四季有綠”的整體綠化效果,提升“千年秀林”的品位和價值。(記者吳安寧)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