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去年投資同比增長6.1%,投資和項目建設呈現“一穩一優一快”

2020年01月21日09:28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河北去年投資同比增長6.1%,投資和項目建設呈現“一穩一優一快”

  河北去年投資呈現穩中有進良好態勢,全年同比增長6.1%,增速高於年度計劃0.1個百分點﹔省、市重點項目完成投資8347.7億元,佔年度計劃的113.8%,圓滿完成了全年投資和重點項目建設任務﹔全省投資和項目建設呈現“一穩一優一快”特點。這是記者從日前召開的全省投資和項目建設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獲悉的。

  “穩”就是投資運行總體平穩。大力開展“重點項目建設質量年”活動,出台了固定資產投資責任下沉等政策措施,圓滿完成了“保六”目標。全省計劃總投資10億元以上項目1052個,完成投資同比增長18.4%,佔全省投資的比重為27%,同比提高2.8個百分點,拉動全省投資增長4.4個百分點。

  “優”就是投資結構趨於優化。2019年,三次產業投資佔比由上年3.8:44.2:52進一步優化調整為3.4:42.5:54.1,第三產業投資佔比提高2.1個百分點,拉動全省投資增長5.4個百分點。工業技改投資增長勢頭較好,同比增長7.2%,快於工業投資增速5.2個百分點﹔佔工業投資的比重為61.6%,同比提高3個百分點。

  “快”就是補短板步伐加快。京張高鐵、延崇高速等建成投用,20項民心工程、易地扶貧搬遷完成年度任務。基礎設施投資保持較快增長,全年增長15.6%,同比加快4.6個百分點,高於全省投資9.5個百分點,其中水利管理業、市政設施管理業、燃氣生產和供應業完成投資分別增長94.8%、40.9%和30.7%,合計拉動基礎設施投資增長8.8個百分點。

  固定資產投資完成情況方面,投資增速前三位的是唐山、衡水、邯鄲,增速分別為10.1%、7.8%和7.6%。工業投資增速前三位的是秦皇島、唐山、張家口,增速分別為12.4%、11.7%和10%。工業技改投資增速前三位的是秦皇島、唐山、張家口,增速分別為23.6%、17%和17%。民間投資增速前三位的是承德、滄州、廊坊,增速分別為10.1%、9.9%和8.6%。

  省重點項目完成情況方面,從投資完成率看,各市均超額完成了年度投資計劃,其中張家口、衡水、唐山、石家庄、秦皇島、邢台市均大幅超額完成年度投資計劃。從投資完成總量看,唐山、邯鄲、石家庄市完成較好,分別完成610億元、324億元和269億元。從項目開工率看,除1個鐵路(跨區域)項目未能在年內開工外,其他項目均已開工建設,開工率99%。(記者潘文靜)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