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東峰主持召開河北省委去產能促轉型工作專題會議

2020年01月19日19:02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王東峰主持召開省委去產能促轉型工作專題會議強調

  王東峰主持召開省委去產能促轉型工作專題會議強調

  堅定不移去產能調結構促轉型

  全面推進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

  許勤出席會議

  1月19日上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主持召開省委去產能促轉型工作專題會議,聽取2019年重點行業去產能工作匯報,研究部署2020年工作任務。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出席會議。

  會上,省發展改革委、省工業和信息化廳、河鋼集團主要負責同志匯報了2019年全省鋼鐵、煤炭、火電、水泥、平板玻璃、焦化行業化解過剩產能工作情況和鋼鐵企業去產能、調結構、促轉型、“走出去”情況及2020年工作部署。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化解過剩產能、促進轉型升級工作高度重視,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確要求,為我們做好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堅定不移化解過剩產能,取得了重要的階段性成效。我們要總結經驗,肯定成績,鞏固成果,鼓舞士氣,堅持目標需求導向和問題導向,正視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以更大的決心和力度推進去產能促轉型工作升級加力,確保如期高質量完成各項目標任務。

  會議強調,要堅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定不移去產能、調結構、促轉型。始終把落實“堅決去、主動調、加快轉”作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和現實檢驗,切實把思想和行動高度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增強貫徹落實的自覺性和堅定性,以實際工作成效堅決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要堅持關小促大、保優壓劣,全面完成去產能和促轉型任務。對標對表中央對我省去產能的任務要求,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緊密結合市場生產消費需求和環境污染治理目標,進一步聚焦工作重點,明確目標任務,列出時間表、路線圖、責任人,創新工作方式,狠抓任務落實,堅決完成既定目標。要堅持實施“走出去”戰略,加快鋼鐵、水泥、平板玻璃等產能走出去步伐。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主動參與沿線國家重大基礎設施建設,推動優勢產能、設備、技術和人員走出去,著力構建國際化產業布局。要堅持以科技創新為核心,全面提升企業質量效益和核心競爭力。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鼓勵支持骨干企業與科研院所深化合作,推進產學研用一體化發展,提高產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知名品牌。要堅持深化改革和退城搬遷,全力解決超標排放和環境污染問題。全面深化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充分利用新一輪國土空間規劃修編有利契機,加快解決城市鋼鐵圍城問題,推動鋼鐵產業向沿海臨港地區聚集,促進集約高質量發展。要堅持壓實責任、積極穩妥,確保職工合法權益和企業安全穩定。按照黨委領導、政府主導、企業負責、部門支持和市場化機制的原則,構建分工明晰、各負其責的責任體系,以責任落實倒逼任務落實。統籌好去產能、保就業、促發展、防風險的關系,多措並舉做好轉崗職工再就業和服務保障工作,妥善處置企業債權債務問題,千方百計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營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全面推進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

  省領導袁桐利、高志立、夏延軍、葛海蛟參加會議。(記者四建磊)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