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統戰部長會議在石家庄召開

2020年01月19日09:2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堅持大統戰工作格局 彰顯統一戰線獨特優勢 為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凝聚廣泛支持力量

王東峰對全省統戰工作作出批示

堅持大統戰工作格局 彰顯統一戰線獨特優勢 為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凝聚廣泛支持力量

全省統戰部長會議在石家庄召開

1月18日,全省統戰部長會議在石家庄召開。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對全省統戰工作作出批示。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冉萬祥出席會議並講話。

王東峰在批示中指出,過去的一年,全省各級統戰部門緊貼省委中心工作,圍繞構建大統戰工作格局,在許多領域進行了積極的探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組織統一戰線各領域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探索建立理論學習長效機制,政治引領工作越做越實﹔深入開展“雙創四進”活動,扎實解決宗教領域突出問題,宗教治理取得新進展﹔凝聚各方面力量助推高質量發展,“千企幫千村”精准扶貧效果明顯,舉辦了一些有影響的重要活動,統一戰線服務大局展現了新作為。

王東峰在批示中要求,當前,河北各項事業發展呈現出歷史性新變化,“三件大事”有力有序有效推進,“三大攻堅戰”取得關鍵性進展,民生保障持續改善,政治生態不斷優化。我們在負重前行中邁出了堅實步伐,我們還要繼續在推進高質量發展中爬坡過坎。各級黨委要高度重視統戰工作,發揮好統一戰線人才薈萃的智力優勢、民主協商的政治優勢、協調關系的組織優勢、聯系廣泛的資源優勢,使之真正成為我們攻堅克難的重要法寶。

王東峰在批示中強調,今年是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重要一年,統戰工作應當有更大的作為。各級統戰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和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堅持用“兩個維護”引領統一戰線正確的政治方向,支持民主黨派持續加強自身建設,全面落實省委關於深化宗教治理的總體部署,著力創新適應大統戰工作格局要求的民營經濟、黨外知識分子和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制度機制體系,做好民族工作、僑務工作和港澳台海外統戰工作,推動各領域統戰工作全面提質增效,為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凝聚最廣泛的力量支持,發揮更大作用。

冉萬祥指出,2020年全省統戰工作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統一戰線工作重要思想和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堅持以構建大統戰工作格局為牽引,圍繞為省委抓統戰工作當好參謀,為各方面黨組織開展統戰工作出好題目,著力在解決突出問題上求突破,在完善體制機制上求突破,在創新方式方法上求突破。他強調,要提高政治站位,把鞏固黨的執政地位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充分發揮統一戰線在國家治理中的獨特優勢,著力推動統戰工作創新發展。要以健全民主集中制為重點,扎實推進參政黨建設﹔堅持解決問題和正面引導並重,逐步形成宗教治理的河北新模式﹔加強服務引導的制度機制建設,努力打開民營經濟統戰工作新局面﹔緊緊依靠各級各方面的黨組織,著力構建黨外知識分子和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新格局﹔以加強和改進少數民族流動人口服務管理為重點,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圍繞服務國家戰略和全省大局,不斷夯實港澳台海外統戰工作基礎﹔深入研究黨外干部成長規律,進一步加強黨外代表人士隊伍建設。要堅定不移地推進統戰部門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更好發揮參謀助手作用,發揮牽頭協調作用,發揮督促落實作用,以實際行動開創全省統戰工作新局面。(記者高原雪)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