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精神

2020年01月17日18:45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河北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深入貫徹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精神

  扎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王東峰主持並講話

  1月16日晚,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認真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會議還傳達學習貫徹了全國統戰部長會議和民委主任會議、共青團十八屆四中全會、鞏固和深化專項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工作座談會精神,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聽取全省重點工作大督查工作情況匯報,審議通過了《中共河北省委2020年工作要點》《河北省人民政府2020年立法工作計劃》。省委書記王東峰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統攬全局,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具有重大的政治意義、歷史意義和時代意義,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精神,認真落實趙樂際同志講話要求,切實把思想和行動高度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和中央紀委工作要求上來,緊密結合我省實際貫徹落實,以管黨治黨的新成效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要強化政治監督保障制度執行,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加強對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見效,保証權力在正確軌道上運行,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令行禁止。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著力解決好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深入整治民生領域“微腐敗”,深化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和“一案三查”,以優良作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要堅定不移推進反腐敗斗爭,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重點查處不收斂、不收手的違紀違法問題,深化金融領域反腐敗工作,加大國有企業反腐力度,加強國家資源、國有資產管理,全面提升治理腐敗效能。要深刻把握黨風廉政建設規律,著力加強理想信念教育,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發揮巡視巡察的利劍作用,以嚴格的執紀執法增強制度剛性,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嚴格落實“兩個責任”,壓實各級黨組織管黨治黨主體責任、黨組織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領導班子成員“一崗雙責”和紀委監委監督執紀問責責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各項任務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會議強調, 要深入學習貫徹全國統戰部長會議和民委主任會議精神,完善統戰工作領導機制,充分發揮統一戰線法寶的特殊作用,大力宣傳貫徹黨的民族宗教政策,切實增強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鞏固宗教工作督查整改成果,深化宗教整治。要充分調動省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的積極性,大力支持民營經濟發展,扎實做好港澳台海外統戰工作,有效匯聚各方力量,凝聚起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強大合力。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群團工作的重要論述,認真落實共青團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教育引導廣大團員青年切實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自覺聽黨話、跟黨走。要組織廣大青年圍繞辦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堅戰、推動高質量發展等,勇於開拓創新,積極建功立業。要加強黨對共青團工作的全面領導,強化各級團組織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奮力開創全省共青團工作新局面。

  會議強調,要堅持政治站位,認真貫徹鞏固和深化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座談會精神,不斷拓展主題教育成果,完善工作方案,堅定不移深化專項整治。要堅持問題導向,聚焦解決人民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加強統籌協調,層層壓實責任,確保全面整改落實到位。要堅持邊治邊建,針對普遍性、傾向性問題,抓好建章立制,努力形成一批有效管用的制度成果,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會議強調,開展重點工作大督查,是省委、省政府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狠抓各項工作落實的有效抓手,取得了重要的階段性成效。要肯定成績,總結經驗,結合新形勢新任務,堅定不移推進重點工作大督查向縱深發展。要聚焦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聚焦落實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進一步加大督查力度,敢於動真碰硬,勇於攻堅克難,不斷提升大督查工作的質量和效能。要加強大督查工作組自身建設,進一步發揮大督查在全省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要作用。

  會議強調,要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落實省委九屆九次、十次全會和省“兩會”部署要求,科學制定和落實省委2020年工作要點。要突出工作重點,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脫貧攻堅戰和“十三五”規劃收官,加強統籌謀劃,落實領導責任和部門責任,齊心協力圓滿完成今年各項目標任務。

  會議強調,要堅持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全面對標對表上位法,加強與省人大常委會立法計劃對接,科學制定省政府2020年立法工作計劃,不斷提升立法質量和效率。要堅持重點領域立法優先,緊緊圍繞省委、省政府“三六八九”工作思路和重點工作開展立法,加快法治河北建設進程。要堅持依法行政、文明執法,強化法律法規的剛性約束,為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四建磊)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