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騎大軍”的返鄉故事

2020年01月17日10:4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鐵騎大軍”的返鄉故事

(關注春運)(1)“鐵騎大軍”的返鄉故事

  拼版照片:上圖是董日旭帶著家人騎摩托車返鄉過年(資料照片,2013年2月2日攝),下圖是董日旭開著他新買的汽車,帶家人來到中國石油泉州博覽大道加油站領加油卡(1月15日新華社記者魏培全攝)。

  董日旭是江西上饒人,1998年來福建務工,2008年第一次騎摩托車返鄉。2019年,董日旭買了一輛小汽車,2020年准備和家人開車返鄉過年。

  多年以來,每逢春運期間,南方省份都有大量外來務工人員騎摩托車返鄉,已經成為一道獨特的風景線。不過隨著社會發展,春運的“鐵騎大軍”也在悄然發生變化。鐵路網絡的延展讓很多外來務工人員不必頂風冒雨騎行﹔物流業的發展讓他們可以不再背負大包小包的行囊﹔收入的增加讓不少務工人員買了汽車,返鄉旅途更安全舒適﹔年輕的“90后”甚至“00后”,騎著更加豪華的摩托,與朋友們相約而行,將返鄉旅途變成一種帶有浪漫色彩的人生體驗。

  時代見証了廣大群眾出行方式的變化,也見証了中國人對回家不變的渴望。希望奔波在路途上的人都能安全到家,過一個平安團圓年。

  新華社發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