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演出讓河北年味裡有了更多文化味

2020年01月15日08:5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年味裡有了更多文化味

省心連心藝術團走進石家庄藁城區大同村

年味裡有了更多文化味

歌舞翩躚,笑語歡歌。1月9日上午,一場精彩紛呈的文化惠民演出在石家庄市藁城區大同村舉行。這是省心連心藝術團自去年底開展“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以來的第15場惠民演出。盡管天氣寒冷,但村民依然在露天舞台前興致勃勃地觀看演出,掌聲和“再來一個”的叫好聲此起彼伏。踩著新年的腳步,和著春節的喜慶,演員們為基層群眾送去藝術的溫暖。

“金牌調來銀牌宣,王相府來了我王氏寶釧。”演員董雪將河北梆子《大登殿》選段唱得高亢激越,一開口就贏得滿堂彩。優美動聽的唱腔感染著觀眾,有村民跟著節奏拍手哼唱。大同村50歲的姚榮娟說,能在家門口看到省裡藝術家們的表演,大家伙兒都特別高興。在她身旁,兩位白發蒼蒼的老人樂呵呵地聊著,“唱得真好,和電視裡的一樣。”

村裡的年味,比城市來得要早。剛剛臘月十五,不少村民已經著手准備年貨。村頭賣中國結、紅燈籠的攤位前不時有人駐足詢價。聽說有演出,大家紛紛往舞台前聚。“現在生活好了,我們想有更多精神上的享受。”來自附近庄合村的村民武美彥看得津津有味,不時舉起手機拍照、錄像。

舞蹈《過河》、豫劇《穆桂英挂帥》、小品《如此朋友》等群眾喜聞樂見的節目相繼登場亮相,讓現場的氣氛一浪高過一浪。“下基層演出,尤其是春節期間基層演出的節目,都是經過精心編排和策劃的,每一個地方演出的節目都有所不同。除了突出年節喜慶氣氛外,我們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倡導積極向上的文明生活新風,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與當地文化特色相結合,展現歡樂祥和的畫卷。”省心連心藝術團黨支部書記羅洪亮說。

“常年下基層,不光要唱戲,還得自己搭台,大家伙兒已經練出來了。”音響師劉朋笑著說,卸台、裝車都是藝術團演職人員親力親為,他介紹,2019年省心連心藝術團一共演出178場,設備安裝、拆卸了178次。“雖然有時也會感覺有些累,但看到台下觀眾觀看演出時一張張開心的笑臉,給人一種力量,覺得很有意義。”

用文化勵志導行、陶冶情操,對省心連心藝術團的文藝工作者來說,春節是台上台下的堅守,是台前幕后的忙碌,更是用文化溫暖千家萬戶的藝術追求。(記者曹錚)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