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法律之盾讓執法者更有底氣

張  璁
2020年01月14日15: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社會的和諧安寧關乎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這有賴於民警在每一次執勤和出警中,以實際行動筑牢平安之基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依法懲治襲警違法犯罪、維護民警執法權威,不僅僅是政法機關的使命所在,也是全社會的責任

  

  日前,公安部舉行新聞發布會,通報《關於依法懲治襲警違法犯罪行為的指導意見》有關情況。這是我國第一份由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聯合出台的專門懲處襲警違法犯罪行為的規范性文件,輿論高度關注。

  “公安隊伍是一支有著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隊伍,也是一支英雄輩出、正氣浩然的隊伍。”和平時期,公安隊伍是犧牲最多、奉獻最大的一支隊伍。無論是防范金融風險、打擊“盜搶騙”“黃賭毒”等違法犯罪,還是守護綠水青山、維護網絡安全、處理交通事故等,廣大公安干警不僅“能破案”“快破案”,還在“防發案”“防事故”上出實招、下硬功夫,是人民群眾安全感的堅定守護者。然而與此同時,在依法履職過程中,人民警察遭受違法犯罪分子暴力侵害、打擊報復的事件時有發生,近年來出現過多起襲警案件。此次《意見》的出台,正體現了國家對民警依法履職的保護。

  執法是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一環。與其他執法力量相比,人民警察處在社會矛盾沖突的前沿,執行職務中遭受暴力侵害的危險程度明顯更高。人們還記得,2017年的除夕夜,黑龍江哈爾濱民警曲玉權在執勤出警過程中遭歹徒襲擊不幸犧牲。警察權是國家公權力的重要組成部分,警察執法權來自法律賦予,代表國家行使執法權。因此,襲警行為不僅侵害民警的生命健康安全權利,更是對國家正常管理秩序的破壞,從根本上損害的是國家法律權威。

  為民警正當執法“撐腰”,是對每一個公民正當權利的保護。社會的和諧安寧關乎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這有賴於民警在每一次執勤和出警中,以實際行動筑牢平安之基。正如有網友所說,當你感覺到歲月靜好的時候,是因為有人替你負重前行。過去在實踐中發現,對襲警違法犯罪行為缺少統一的入罪、量刑標准,各地對法律的理解也有差異,致使一些行為性質惡劣的襲警犯罪分子逃脫法律制裁或被從輕處罰。針對這一情況,為准確貫徹執行刑法規定,此次出台的《意見》進一步明確對此類案件的定性和處罰,對適用暴力襲警的情形、從重處罰的情節等內容予以明確規定,突出可操作性,體現對襲警違法犯罪行為的嚴懲,從而形成有效震懾。嚴懲襲警違法犯罪行為,維護民警執法權威,有利於保障民警更好地履行保護人民群眾的職責。

  對公安隊伍來說,“打鐵也要自身硬”。《意見》強調,人民警察要嚴格按照法律規定的程序和標准正確履職,特別是要規范現場執法,以法為據、以理服人,妥善化解矛盾,謹慎使用強制措施和武器警械。同時也要認識到,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依法懲治襲警違法犯罪、維護民警執法權威,不僅僅是政法機關的使命所在,也是全社會的責任。這既需要全警努力,也需要全社會理解支持,努力形成人人尊法守法、自覺配合執法的良好社會氛圍。

  隻有為執法者撐起法律之盾,才能避免讓民警“流血又流淚”,更好守護人民安全感,筑牢“平安中國”基座。相信《意見》的發布實施,必將更加堅定廣大民警依法履職、服務人民的信心和勇氣,增強廣大民警的職業榮譽感和自豪感,為進一步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發揮重要的推動作用。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4日 05 版)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