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河北)自貿區正定片區知識產權服務機構揭牌成立

2020年01月14日09:3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圖為河北省(醫藥)知識產權維權援助中心暨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定片區知識產權服務工作站揭牌儀式現場。劉素瑩 攝

人民網石家庄1月14日電 (劉素瑩)1月13日,河北省(醫藥)知識產權維權援助中心暨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定片區知識產權服務工作站在石家庄市正定縣正式揭牌成立。

此次維權援助中心和服務工作站的成立,標志著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定片區建設進入了一個新階段,這必將極大地提高石家庄市打擊專利侵權、假冒行為和專利糾紛的工作效率,進一步健全完善“全類別、全鏈條、多渠道、多主體”知識產權保護體系,增強知識產權輔助執法職能,形成知識產權保護合力﹔必將進一步規范市場行為,引導企業提高知識產權創造、保護和運用能力﹔必將進一步發揮知識產權制度的優勢,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推動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定片區創新驅動發展和經濟高質量發展。

圖為河北省(醫藥)知識產權維權援助中心暨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定片區知識產權服務工作站揭牌儀式現場。劉素瑩 攝

據悉,河北省(醫藥)知識產權維權援助中心暨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定片區知識產權服務工作站由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石家庄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和正定片區管委會共同籌建。同時,他們還組建了一支包含知識產權服務顧問、律師、專利事務代理人、知識產權服務志願者等多類型人才組成的知識產權綜合服務及維權援助志願者隊伍,這將為知識產權維權援助和管理服務需求的個人、企業、組織機構提供快速審查、快速確權、快速維權“一站式”糾紛解決方案,以及全方位的知識產權創造、保護、管理和服務。

圖為河北省(醫藥)知識產權維權援助中心暨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定片區知識產權服務工作站。劉素瑩 攝

“一站式”包含七大功能:知識產權法律法規、申請授權程序以及法律狀態、糾紛處理和訴訟咨詢﹔提供知識產權侵權糾紛檢驗鑒定咨詢意見﹔接收、處理片區內單位或個人對知識產權侵權、知識產權違法案件的舉報或投訴﹔組織協調有關機構部門,研究處理片區內重大知識產權糾紛與爭議合理解決方案﹔為片區內企業提供知識產權業務咨詢、導航、貫標、托管以及專利申報、轉化運用、維權援助、公益宣傳及培訓,搭建知識產權糾紛多元化解平台,調解企業知識產權糾紛,實現快速維權援助﹔為片區企業的重大研發、經貿、投資和技術轉移活動提供知識產權分析論証和知識產權預警服務﹔搭建知識產權綜合服務和運營平台,為片區大型賽事、文化活動、展會、博覽會提供知識產權法律狀態查詢及侵權糾紛快速處理服務等。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