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10件民生實事首次交由人代會表決

2020年01月14日09:3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石家庄:10件民生實事首次交由人代會表決

  確定民生實事,政府不唱“獨角戲”。1月15日開幕的石家庄市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上,全體代表將以無記名投票方式,對石家庄市政府提交的15件民生實事候選項目,票決確定10件,作為2020年民生實事正式項目。這將是石家庄市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首次實施。

  民生實事,事關民心。怎樣才能把民生實事謀得更准,真正把民生實事辦到群眾心坎兒上?在2020年民生實事擬定過程中,石家庄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主動傾聽群眾呼聲,體現群眾意願。2019年10月起,石家庄市“雙問計”活動辦圍繞基礎設施建設、教育衛生服務、社會生活保障、就業醫療養老等方面,通過向市直部門征集擬辦事項、在媒體發放調查問卷、深入基層現場調查等方式,發動廣大市民進行投票評選。根據得票情況,確定了15件具有普惠性、公益性和可操作性的民生實事候選項目。

  民生實事候選項目確定后,石家庄市政府辦公室專門召開調度會,征求各責任單位意見,研究切實可行的實施方案。經過大量前期工作,最終市政府常務會議研究確定了15件2020年民生實事候選項目,涉及教育、醫療、交通等多個方面。

  據悉,10件民生實事正式項目表決通過后,將以公告形式向社會公布。同時,市人大及其常委會將把民生實事項目列入年度監督計劃,加強監督檢查。年底,市人大常委會還將專題聽取和審議市政府關於民生實事項目完成情況的報告,並進行滿意度測評。(記者吳培源)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