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首屆冰雪運動會激發冰雪運動熱情——

燕趙大地冰雪熱

2020年01月13日09:30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河北省首屆冰雪運動會激發冰雪運動熱情——燕趙大地冰雪熱

  數九寒冬,河北省冰雪運動推廣普及進一步向基層延伸拓展,首屆冰雪運動會激發的冰雪運動熱情進一步點燃——

  燕趙大地冰雪熱

  近日,人們在沽源縣庫倫天鵝湖體驗冰上龍舟的快樂和激情。記者 賈 恆攝

  數九寒冬,一場大范圍降雪,為燕趙大地平添了許多冬的韻味。隨著河北省冰雪運動推廣普及進一步向基層延伸拓展,首屆冰雪運動會激發的參與冰雪運動熱情,被進一步點燃,冬奧夢想不斷升騰——在冰面上、在雪地裡,孩子們從一串串跟頭中爬起來,插上奧林匹克的翅膀,滑向遠方﹔在學校室內滑雪模擬器上,學生們饒有興趣地練習﹔在企業、在機關,干部職工工作之余積極體驗陸地冰壺、滑輪等項目﹔在社區,冬奧知識競賽男女老少齊參與……

  冰雪運動進校園進一步深入,冰雪冬令營熱起來

  身著鮮艷的滑雪服,套上雪板,身體稍向前傾,雙手緊握雪杖,膝蓋微微彎曲……1月7日,在河北省保定七山滑雪場,來自北京的4歲男孩趙羽寧儼然一位滑雪小達人,在教練的帶領下,從雪道上穩穩滑下。

  “太好玩了。”“我喜歡滑雪。”……從雪道下來,小家伙難掩興奮,一下子扑到媽媽懷裡,萌萌的小臉上寫滿激動。

  小羽寧是河北省保定七山滑雪場舉辦的眾欣冬令營的學員,是其中最小的一個。

  “我們的冬令營從1月初就開始了,分為基礎班、提高班、精英班和親子班,內容包括滑雪基本姿勢規范、安全摔倒與站起、滑雪安全知識講解、滑行技巧等,羽寧報的是基礎班。”河北省保定七山滑雪學校校長溫學欣介紹說,由於目前沒放寒假,冬令營營員還不是很多,但1月中下旬的冬令營已經招了不少青少年學員。

  青少年是冰雪運動的生力軍。推廣普及冰雪運動,青少年是重點人群。臨近寒假,隨著青少年學習冰雪運動技能意願的高漲,各式各樣的冰雪冬令營逐漸熱了起來。據了解,崇禮各大滑雪場都將有多期滑雪冬令營舉辦,目前正在火熱報名。在邯鄲永年青青冰雪樂園,五天四夜的冰雪研學活動也讓一些孩子有了學習滑雪的機會。

  與此同時,各地冰雪運動進校園深入推進。河北體育學院舉辦“冰雪進校園”冬令營,來自石家庄多所中小學的60多名學生及其家長,在該院冰雪運動系學生的指導下感受冰雪運動樂趣。河北省張家口市大力倡導“課堂教學+戶外實踐”的青少年冰雪運動普及模式,採用財政補貼與家庭出資相結合的方式,連續三年成功組織“萬名中小學生冰雪體驗活動”。

  有趣的賽事活動,成為各地吸引青少年參與冰雪運動的有效方式。

  “又是江湖玉脂凝,健兒競技踏冰行。鳳凰展翅雙飛舞,贏得如潮喝彩聲。”1月6日,在寬城滿族自治縣童年滑冰場,該縣中小學生冰上趣味運動會在歡笑中舉行。冰車大戰、冰上自行車、冰上保齡球、雙人夾球等項目,讓孩子們過足了滑冰癮,即便弄不好滑一跤,開心的笑聲也會順著冰面傳出好遠……

  河北省承德市體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運動會吸引了296名運動員參加,2000多名群眾到場觀看。

  1月3日,河北省衡水中學實驗學校舉辦了首屆冰雪運動會,陸地冰壺、輪滑比賽,讓學生們在緊張的學習之余體驗了冰雪運動之樂﹔1月5日,定州市特殊教育中心的學生們參加了第四屆“冰雪河北 快樂你我”定州市殘疾人冰雪運動季活動,殘疾孩子也參與到殘疾人冰雪運動中。

  冰雪運動進一步走近基層群眾,冰雪游樂活動多起來

  1月5日,河北省石家庄植物園第二屆“林海雪園”冰雪節拉開帷幕。現場,雪地拔河、雪地龍舟、拉雪圈比賽等,極大調動了群眾的參與熱情。在雪圈和滑行道上,人們爭先恐后地“撒歡兒”,留下一串串清脆的笑聲。

  “太刺激了,太開心了。”就讀於河北經貿大學的尼泊爾留學生沙寶體驗了冰上碰碰車項目后開心地說。

  此外,現場美輪美奐的冰雕也讓他欣喜無比,多彩的燈光和晶瑩的冰雕相互輝映,“簡直太迷人了”。

  助力“到2022年全省參與冰雪運動群眾達到3000萬人”目標實現,冰雪嘉年華、冰雪節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冰雪活動正在我省各地“開花”。在秦皇島,“悅動港城——秦皇島之冬 歡樂冰雪季”第四屆冰雪嘉年華正在進行中,市奧體中心氣膜館、老君頂滑雪場、北戴河集發夢想王國、山海關大石河滑冰場等30處真冰真雪體驗場地,市重點業余體校以及茂業、萬達、世紀港灣四處室內仿雪訓練場地開展了多彩的大眾冰雪體驗活動。在邢台,去年底啟動、歷時三個多月的迎新春·邢台縣中太行冰雪運動旅游季也在火熱進行中。

  加快冰雪運動發展,需要全社會積極參與。在各種冰雪游樂體驗活動日趨火爆的同時,各地因勢利導,紛紛加大冰雪運動進機關、進企業、進社區工作力度。

  近日,在富士康廊坊科技工業園區的旱冰場上,不時傳來歡聲笑語,這是該企業輪滑社團成員在切磋技藝。前不久,廊坊冰雪運動推廣工程啟動儀式暨富士康廊坊科技工業園冰雪運動推廣周活動在此舉辦,陸地冰壺、滑輪、輪滑、VR滑雪模擬器等推廣體驗活動,吸引了不少職工,在他們心中播下了冰雪運動的種子。

  “市體育局還幫我們培養了40名冰雪社會體育指導員,我們計劃在四五月份讓這些冰雪社會體育指導員對員工進行陸地冰壺培訓,培訓后舉辦陸地冰壺比賽。”富士康廊坊科技工業園區員工服務中心副部長張金蛟說。

  在廊坊市廣陽區解放道街道辦事處管轄的14個社區裡,不時能看到電子顯示屏播放冬奧和冰雪運動知識。“我們利用社區裡的輪滑俱樂部等開展輪滑、陸地冰壺培訓,利用宣傳欄以及電子顯示屏等進行冬奧和冰雪運動知識宣傳,讓冬奧和冰雪運動知識浸潤更多社區居民。”解放道街道辦事處干部鄭全紅介紹。

  在石家庄市新華區,區文體和旅游局為區文體中心及多個社區、中小學校配備了VR滑雪模擬器、陸地冰壺道等,區文體中心的VR滑雪模擬器不時有居民前來體驗,廣源路社區的陸地冰壺道旁也經常人頭攢動。“居民的熱情非常高,經常是到該下班的點兒了,還有人在戀戀不舍地體驗。”廣源路社區黨總支書記李來興高興地說。 (記者陳華)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