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蔚縣發動貧困群眾參與特色種植業和傳統手工業

踏實干,才能有好日子

本報記者  張騰揚
2020年01月11日09: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半輩子了,河北蔚縣蔚州鎮南樊庄村村民任成杰過年如“過關”。過年家家戶戶張燈結彩,呼朋喚友走街串巷,任成杰越發不想出門。原來,今年52歲的任成杰小時候摔斷了左腿,行動不便﹔還有個原因,自己是建檔立卡貧困戶,不好意思見人。時間一長,跟人說話都不利索。

  但今年,任成杰卻大大方方“往人堆裡扎”。

  1月9日,記者來到蔚州鎮,在陽光家園殘疾人剪紙培訓學校(馬氏剪紙廠)見到了任成杰,他正伏案雕刻一張底圖。這是一張半人多大的關公圖,紋路細膩,連胡須都栩栩如生。任成杰手握刻刀,刀尖一點一點切,將圖上留白的地方鏤空。

  屋子裡擺滿了培訓學校技師和學員們的剪紙作品,有花鳥魚虫、戲曲人物、臉譜福字,還有江南水鄉、塞外風光等,琳琅滿目。

  快過年了,剪紙作品需求大,不時有客人進來參觀選購。客人一走近,任成杰便主動起身,幫著技師介紹作品,“這個剪紙的圖案大,費工時,技術要求高……”說話自信不怯場。

  如今,剪紙成了任成杰的主要營生,每年收入一兩萬元。“自己掙錢自己花,腰杆硬,氣也粗了。”他笑著說。

  任成杰過去承包十幾畝地種玉米,因為身體殘疾隻能雇人種,掙不下幾個錢,多年一直靠吃低保。2016年,當地政府出資提供食宿,委托剪紙廠的技師為殘疾人及貧困戶免費培訓手工技藝。任成杰也鼓起勇氣參加了馬氏剪紙廠辦的陽光家園殘疾人剪紙培訓學校。

  學了兩個多月,才勉強刻出最簡單的福字和生肖圖案,還是比別人慢很多。任成杰幾乎想放棄了,但就在這時,他的作品驗收合格了。“那次費了近一天工夫刻出一個小狗圖案,交給剪紙廠后得了10元錢。”任成杰記得很清楚,“接到錢的那一刻,我突然有了股勁兒。”這股勁,激勵著任成杰把剪紙這項技藝堅持了下來。他將廠子提供的底圖拿來刀刻鏤空,而后將半成品交回剪紙廠去上色裝裱,按件計費,小的福字幾十元,大的如“福祿壽喜”圖案,可得數百元。

  “盡管做得比別人慢,但至少隻要認真干就能有收入。”任成杰說。

  圍繞蔬菜、藥材、打樹花、剪紙等當地特色種植業和傳統手工業,蔚縣近年來建立龍頭企業和貧困戶利益聯結機制,積極引導貧困群眾主動參與到生產就業中來。比如圍繞享譽中外的“蔚縣剪紙”,當地打造“企業+培訓基地+貧困戶”等利益共同體,從業人員已超萬人,有效解決了留守婦女、殘疾人等貧困人口穩定就業增收。2019年,在符合條件基礎上,全縣有159戶貧困戶主動申請摘帽。

  “就像爹娘不能養子女一輩子,國家也不能永遠托著咱。踏實干,才能有好日子。”任成杰說。隨著技藝成熟,如今,他也開始挑戰人像這樣“高難度”的作品。比如他眼下正在刻的這幅關公像,完成后單件能收入1200元。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1日 04 版)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