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東峰在政協河北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三次會議開幕會上的講話

2020年01月07日08:4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 凝心聚力為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新貢獻

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 凝心聚力為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新貢獻

——在政協河北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三次會議開幕會上的講話

(2020年1月6日)

王東峰

各位委員,同志們:

今天,政協河北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三次會議隆重開幕了,這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凝心聚力共商河北發展大計的一次盛會。在此,我代表中共河北省委,向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全省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向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各人民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謝,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首難忘的2019年,我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知之深、愛之切,黨的十八大以來7次視察河北,親自謀劃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籌辦北京冬奧會,傾注了大量心血,寄予了殷切期望。2019年1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親臨雄安新區視察指導,為努力創造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標杆指明了前進方向﹔9月25日,總書記出席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儀式,為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提供了新的契機﹔10月11日,總書記給2019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發來賀信,為發展數字經濟提供了強有力的戰略指導,也為河北進一步擴大開放和提高國際國內影響力提供了重要支撐﹔12月30日,總書記對京張高鐵開通運營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確保冬奧會如期順利舉辦。全省上下發自內心地感恩總書記、感謝黨中央,自覺踐行“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總書記的關心關愛和深情厚望轉化為強大動力,扎實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以河北之穩拱衛首都安全,以河北之進服務京津和全國改革發展大局,以實際行動堅決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

剛剛過去的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也是河北發展歷程中很不平凡的一年,全省各項事業呈現歷史性新變化。我們堅定不移強化創新理論武裝,全省上下團結奮斗的思想基礎更加牢固。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燕趙大地深入人心,精心組織開展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活動,極大激發了廣大干部群眾的愛國熱情和奮斗精神。我們堅定不移辦好“三件大事”,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落地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不斷向廣度深度拓展,雄安新區畫卷徐徐鋪展,67個重點項目開工建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取得新進展,白洋澱生態環境明顯改善,千年秀林生機盎然,北京冬奧會籌辦順利推進,“兩翼”發展新格局加快形成。我們堅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邁出決定性步伐。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成效明顯,13個貧困縣將全部摘帽、減貧36.6萬人,PM2.5平均濃度下降5.8%,大氣質量為6年來最好水平,營造林1026萬畝,燕趙大地藍天白雲天數明顯增加。我們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改革開放和轉型升級取得扎實成效。超額完成化解過剩產能年度任務,戰略性新興產業、現代服務業、現代都市型農業加快成長,重點領域改革實現新突破,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獲批挂牌,成功舉辦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等一系列重大活動,經濟發展的動力和活力顯著增強。我們堅定不移保障改善民生,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認真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實施20項民心工程和10件民生實事,棚戶區改造、老舊小區改造、老舊管網改造、城中村改造、農村危房改造等均超額完成任務,醫聯體建設、普惠幼兒園建設讓群眾看病就醫、孩子入園越來越方便。我們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政治生態不斷淨化優化。深入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深化糾正“四風”和作風紀律專項整治,扎實開展“基層減負年”和“狠抓落實年”活動,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風清氣正、干事創業的氛圍更加濃厚。這些成績的取得,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無比優越性,展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實踐成果,也是包括各級人民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在內的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及各方面共同努力的結果。

2019年是人民政協成立70周年,也是我省人民政協事業實現新發展、開創新局面的一年。省委召開政協工作會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政協工作會議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70周年大會精神,對新時代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作出部署。召開省委九屆九次全會,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就發揮人民政協作為政治組織和民主形式的效能,提高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識提出要求。全省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認真履職、開拓進取,各項工作卓有成效。著力強化思想政治引領,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扎實開展主題教育,黨對人民政協工作的領導得到全面加強﹔著力強化服務保障大局,聚焦主題主線凝聚共識,聚焦中心工作參政議政,聚焦社會治理建言獻策,聚焦群眾關切履職盡責,助力解決群眾關注的重點難點問題,為推動全省改革發展穩定作出了新貢獻﹔著力強化民主協商效能,不斷豐富協商內容,創新協商形式,拓寬協商渠道,加強協商式監督,發揮委員主體作用,彰顯了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生機與活力﹔著力強化政協自身建設,加強政協黨的組織建設,深化委員教育服務管理,發揮專委會基礎作用,提升省市縣政協整體效能,創新工作理念和機制,展示了新時代人民政協的良好形象。實踐証明,人民政協制度具有多方面的獨特優勢,必須把人民政協制度堅持好、把人民政協事業發展好。

各位委員,同志們,2020年是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脫貧攻堅戰及“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我們將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省各級政協組織、廣大政協委員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全面落實省委九屆九次、十次全會和省委政協工作會議部署要求,自覺站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兩個大局”,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主軸,把服務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作為工作主線,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作為履職中心環節,把人民政協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圍繞“三六八九”工作思路,聚焦辦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堅戰、開展“三創四建”活動履職盡責,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脫貧攻堅戰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團結奮斗,努力在新時代展現新擔當新作為。

1、堅持黨對人民政協工作的領導,始終保持正確政治方向。要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堅定不移擁護核心、跟隨核心、捍衛核心。要堅決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增進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要堅決落實黨對政協組織實施領導的制度規定,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推進政協黨的建設,嚴格執行重大問題請示報告制度,確保政協始終在黨的領導下主動負責、協調一致地開展工作。

2、堅持圍繞全省中心工作,在推動河北高質量發展上建功立業。要發揮政協聯系廣泛優勢,對上加強溝通匯報,積極反映河北新發展新變化和社情民意,對外宣傳推介河北,傳播河北好聲音,對內團結聯系界別群眾,為全省改革發展凝聚正能量。要發揮智力密集優勢,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解決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加強調查研究,積極資政建言,為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獻計出力。要發揮創新創造優勢,引導民營企業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持“八字方針”,做好“六穩”工作,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大力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為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提供有力支撐。

3、堅持人民政協為人民,積極協助黨和政府增進人民群眾福祉。要自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實施好20項民心工程,深度參與脫貧攻堅“千企幫千村”行動,推動解決群眾特別是困難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要自覺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大力弘揚塞罕壩精神,積極投身生態建設和污染防治,堅決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努力讓燕趙大地的天更藍、地更綠、水更清。要自覺踐行總體國家安全觀,深入聯系界別和群眾,廣泛了解和反映群眾利益訴求,多做理順情緒、解疑釋惑的工作,積極化解風險隱患和矛盾糾紛,共同維護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4、堅持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著力完善協商制度機制,健全發揚民主和增進團結相互貫通、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的程序機制,做到協商於決策之前和決策實施之中,推動協商科學化、規范化、制度化。要著力改進協商方式方法,積極開展專題協商、協商座談、界別協商、提案辦理協商,探索網絡議政、遠程協商等新形式,切實提高協商水平。要著力營造良好協商氛圍,發揚“團結—批評—團結”的優良傳統,促進不同思想觀點充分表達和深入交流,形成既暢所欲言、各抒己見,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生動局面。

5、堅持加強履職能力建設,打造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的政協機關。要大力加強組織建設,推動實現黨的組織對黨員委員的全覆蓋、黨的工作對政協委員的全覆蓋,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在人民政協得到貫徹落實。要大力加強隊伍建設,抓好委員培訓和服務管理,有效解決市縣政協基礎和人員力量薄弱問題,切實提升政協委員政治把握能力、調查研究能力、服務群眾能力、聯系群眾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要大力加強作風建設,抓好政治性警示教育,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說實話,辦實事,求實效,努力創造經得起人民和歷史檢驗的業績。

各級黨委要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把政協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定期聽取工作匯報,及時研究解決重大問題。各級各部門要主動配合政協開展工作,積極參與民主協商活動,加大對政協委員提案、政協建議案辦理力度,及時轉化建言成果,自覺接受監督。各級宣傳部門要加大宣傳力度,努力在全社會營造有利於政協事業發展的良好政治氛圍、輿論氛圍、社會氛圍。

各位委員,同志們,不忘初心方能行穩致遠,牢記使命才能開辟未來。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凝心聚力,砥礪前行,奮力開啟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新征程,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