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電子商務為特色產業集群發展助力

2020年01月05日09:2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邢台:電子商務為特色產業集群發展助力

  進入冬季,清河羊絨電商戶就到了一年裡最忙的時候。在位於清河縣羊絨小鎮的尚奴嬌旗艦店,總經理苑大猛一邊督促羊絨大衣新款設計,一邊協調生產車間加快進度,全力以赴確保貨源充足。

  經過8年發展,苑大猛的生意越做越大,不僅打造了自己的品牌,還在天貓開了5家旗艦店,專門銷售羊絨雙面尼大衣。

  “現在,全縣每年80%的羊絨制品通過電子商務銷售,互聯網已逐漸代替傳統渠道成為銷售主渠道。”清河羊絨小鎮綜合管理中心副主任鄭春雨說,2018年,全縣網絡店鋪銷售額達60億元,2019年這個數字更可觀。

  據介紹,羊絨小鎮擁有各類羊絨制品門店600多家。縣電子商務創業園專門設立了新零售網絡直播孵化基地,定期為商戶和主播們開設“直播專業課堂”,教授直播營銷策略。2019年前10個月,全縣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累計完成3734.81萬件,位居全市第一。

  童車是平鄉的縣域特色產業,電動童車、童車及玩具車年產量1.2億輛,銷售收入達200億元。

  “3個淘寶鎮、18個淘寶村,直接電商創業人員2萬多名……”平鄉縣商務局一位負責人介紹,從2010年首批網商出現至今,全縣有淘寶、天貓、京東各類電商網店1萬多家,活躍網店7000多家,帶動網銷供貨、快遞收發、設計培訓等相關從業人員9萬多人。

  免費培訓、資金補助……通過強有力的扶持,“產品圈+網商圈+增值圈”的電商生態圈已在平鄉初步形成。據阿裡研究院數據顯示,僅阿裡巴巴平台上,該縣2018年網絡交易額39.99億元,其中網絡銷售額34.71億元,全年寄遞包裹1510萬件,同比增長25%。

  在邢台,諸如羊絨、童車這樣特色突出的產業集群有40多個,生產企業有7304家、配套企業7327家、相關三產企業3194家。“在這個萬物互聯的時代,各個產業集群都在積極開辟新的銷售渠道,電商業務增長速度迅猛。”邢台市商務局副局長王建說,電商的快速發展有效地促進了全市消費升級、外貿轉型和創新創業,為新舊動能轉換注入了活力。

  此外,國內電商企業亦紛紛主動“牽手”邢台。京東集團“廠直優品”計劃邢台啟動儀式於2019年12月18日舉行,500余家企業不僅可以“極速入駐”京東拼購等平台,還可以享受免收平台使用費等多重政策禮包。

  據統計,去年1至10月,邢台市活躍網店數量達29461個。“雙十一”當天,全市實現網絡零售額5.25億元,同比增長29.7%,在全省排名第2﹔農村電商實現網絡零售額5.05億元,同比增速為27.7%,在全省排名第1,實現網絡零售量586.7萬件。(記者邢雲)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