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市廣陽區查處一基層工作人員吃拿卡要問題

一頓飯兩袋茶 換來黨紀處分

2020年01月02日09:3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一頓飯兩袋茶 換來黨紀處分

  “的確吃了人家的、拿了人家的,給單位抹了黑,我願意接受組織的處理……”近日,廊坊市廣陽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借調工作人員劉某因刁難群眾、吃拿卡要,被廣陽區紀委給予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事情要從2019年8月16日說起。按照廣陽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安排,劉某和另外一名同事在分管領導的帶領下,對轄區被監管單位進行監督檢查,發現一飯店門口張貼的廣告內容涉嫌違反廣告法。於是劉某等檢查組一行按規定當即責令該飯店進行整改,並告知飯店負責人於3天后到廣陽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接受調查。

  作為監管部門工作人員,發現問題后理應督促整改、消除影響,劉某卻自己打起了“小算盤”。離開該飯店沒多久,劉某就用自己的手機撥通了該飯店的訂餐電話:“你們張貼的廣告違反了廣告法,事情可大可小,如果不趕緊找人解決,飯店關門也是可能的……”

  飯店負責人聽到后果如此嚴重,心中一陣慌亂,頓時緊張了起來,於是便提出加劉某微信好友,以求咨詢解決問題的辦法。“后來,他在微信中多次提到我的飯店違反廣告法,要罰款20萬元,我聽后可真是嚇壞了!”該飯店負責人回憶。

  “我有幾個朋友過去吃飯,安排個雅間。”8月18日上午,就在該飯店負責人不知如何是好的時候,突然收到劉某發來的一條微信。俗話說:縣官不如現管,揪著自己“小辮子”的人發來微信提出要求,飯店負責人怎敢怠慢,隻能滿口答應,立即安排。

  當天中午,劉某與幾個朋友如約來到該飯店用餐,飯店負責人全程陪同。用餐結束后,劉某非但沒有支付900余元餐費,還當場接受了飯店負責人贈送的兩袋茶葉。

  8月21日,該區紀委監委接到有關舉報后,立即成立了核查組,通過查看微信聊天記錄、與相關人員座談,很快就坐實了劉某在執行公務過程中的吃拿卡要問題。廣陽區紀委監委對劉某作出嚴肅處理的同時,責令其退賠餐費、上繳違紀款物。於是就有了文章開頭的一幕。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該區紀委監委聚焦空頭承諾、辦事不公、吃拿卡要等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加大督導調度和監督檢查力度,推進專項整治取得扎實成效。2019年初以來,該區已查結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141件,組織處理60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33人,移送司法機關3人,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自己的利益有人維護、紀檢監察就在身邊。(記者盧旭東)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