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持續加大文化事業文化產業投入力度

推動全省公​共文化服務水平不斷提升

2020年01月02日09:1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推動全省公 共文化服務水平不斷提升

  1月1日上午,石家庄市正定縣東城門廣場鼓聲震天,當地百姓敲起常山戰鼓,歡天喜地迎接新年到來。 記者 趙海江攝

  近年來,河北省持續加大文化事業文化產業投入力度,推動全省公共文化服務水平不斷提升,極大滿足了群眾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其中,河北省文化體育和傳媒財政支出逐年增長,從2011年50.45億元增長到2018年115.17億元。

  春節臨近,室外寒風凜冽,在深度貧困地區康保縣李家地村新建的文化活動室內,村民們正在熱火朝天地排練自編的節目。為了豐富全省群眾精神文化生活,省財政持續加大財政投入,推動實施貧困地區綜合文化服務中心示范村建設,支持助力鄉村振興戰略和精准脫貧攻堅戰,幫助超過1600個村實施貧困地區綜合文化服務中心示范村建設並配齊配套設施,支持“五館一站”免費開放正常運轉。此外,還採取“以獎補助”的形式,首批支持10個縣開展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建設,帶動投資超過7億元。

  近年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不斷夯實基礎,完善相關政策,為全省各地文化設施體系建設提供支持。省財政廳安排旅游發展專項資金3.2億元,支持旅游廁所建設和旅游公共服務體系建設等。統籌資金支持中國吳橋國際雜技藝術節和第四屆河北省旅游產業發展大會成功舉辦。不斷探索財政文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省會實施“文化惠民卡”項目,繁榮演藝市場,促進了文化消費,使更多群眾享受到社會發展改革帶來的實實在在的實惠。

  大力支持文化產業發展。近三年,河北省文化產業發展引導資金每年安排3.5億元。2019年3.5億元資金已經全部批復下達,支持用於融媒體建設、扶持獎勵全省文藝精品創作、培育骨干文化企業、建設河北省“十大文化產業項目”、加快文化產業轉型升級、推進文化與相關產業融合發展、支持省級文化產業引導股權投資基金建設、加強文化產業公共服務平台、人才隊伍和其他全省性重點文化產業項目建設。(記者田恬)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