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頭活水”向“一池春水”嬗變

井陘礦區創新管理基層黨建激發動力源泉

2020年01月01日16:28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頭雁飛,雁群隨,抓支部關鍵在於抓書記,要以激發黨支部書記“頭雁效應”凝聚黨支部建設磅礡力量。

在“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井陘礦區創新管理基層黨建,重點在激發“村改居”社區黨組織書記干勁、帶頭干事創業上下功夫,使“源頭活水”向“一池春水”嬗變。

廣納賢才,以選優配強打通活水源頭

李智芳擔任白彪社區黨支部書記已有5個年頭,“李書記總想著為我們辦實事,上任到現在把我們這個曾經的‘后進社區’變成了鎮裡的‘示范社區’,看看俺們這兒的變化多大?”正在社區一站式服務大廳辦事的居民孫麗平很有底氣地說。

圖為井陘礦區委書記李瑞峰利用周末時間,調研基層黨組織建設工作。(礦區宣傳部供圖)

斬釘截鐵的話語、干淨整潔的道路、美麗漂亮的庭院,是白彪給人的第一印象。不僅如此,在李智芳的帶領下,社區中544戶常住戶全部完成高標准改廁,被評為國家級廁所革命示范社區,雙氣實現入戶,道路90%以上實現硬化,在清理農村集體經濟合同中實現每年增收16萬元,社火文化也走向世界,村改居后,咱村裡人更是過上了城裡人的幸福生活。

“用得正人,為善者皆勸﹔誤用惡人,不善者競進。”選任黨支部帶頭人,事關黨支部建設質量。一直以來,井陘礦區嚴把選人用人風向標,按照《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規范的黨支部書記選任條件,探索建立“55周歲以上的現任社區‘兩委’成員提前申請退出,不再參選”機制,著力把准政治標准硬杠杠,兼顧能力素質真本領,更為選用年輕干部創造了條件,如今,更多年輕的優秀黨支部帶頭人源源不斷匯聚到黨的事業上來。換屆以來,社區黨組織書記平均年齡44.39歲,比上屆下降5歲,大專以上學歷25人,佔比65.79%﹔28個社區實現“一人兼”,佔全部社區73.68%。

待遇留人,以正向激勵激活一池春水

“我們處在旅發沿線,要給區裡爭光,把臉面弄好,這也是咱社區老百姓的願望。”走進西崗頭社區,該社區黨支部書記趙建忠正在社區的牌樓和大伙忙活。“之前工資不高,如今區裡給咱翻了一番,‘兩委’更是卯足了干勁”趙建忠一邊干一邊帶勁地說。

換屆前,這是個軟弱渙散社區。對此,區委建立“四包一”工作機制,通過區領導分包、結對單位派駐第一書記、鄉鎮主管包聯的形式,幫助整頓,經多方物色,曾經擔任過副書記的趙建忠進入組織視野。

“黨員們選了咱,咱不能讓大伙失望。”自上任以來,趙建忠想方設法解決了5年來新建居民住宅未交付的問題,如今,112戶居民全部入住﹔將多年散發臭味的污水池建成了小游園,成為居民納涼休閑的好去處﹔巧用惠民資金,建起了紅色堡壘一條街……“下一步,我們打算好好修建一下村史館,留住美麗鄉愁,”趙建忠的眼裡充滿希望。

圖為井陘礦區舉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社區黨組織書記(主任)培訓班。(礦區宣傳部供圖)

“為激發社區干部工作活力,我們調整完善了全區‘村改居’社區‘兩委’干部工資待遇激勵機制,在繼續執行養老、醫療保險機制的基礎上,根據全區經濟社會發展實際建立了正常增長機制。”該區區委常委、組織部長任玉玉如是說。據了解,該區還時刻關注黨支部書記成長,從優秀的黨支部書記中推薦考錄了鄉鎮公務員,捅破了社區黨支部書記晉升的“天花板”,讓黨支部書記干事有“前途”。如今,廣大社區干部的心氣兒更足了,正加滿油、鼓足勁激活發展的一池春水。

送學解渴,以精神禮包激發動力源泉

“這次培訓回來,真是讓我茅塞頓開,眼界寬了,思路也就通了。我琢磨著,我們社區走‘先穩定后發展、穩定基礎上推進發展的路子’。”意氣風發的馮家溝社區黨支部書記馮建微很有信心。

馮家溝一直是個后進社區,去年換屆,社區好青年馮建微脫穎而出,面對之前社區裡的狀況他急在心裡。作為新一屆社區帶頭人,他在十九屆四中全會的培訓、社區書記專職培訓中,從思想上更加理解了思想統一的重要性,更加明白了團結就是戰斗力。通過赴長沙等先進地區學習好經驗,他明確了“花小錢辦大事”的工作思路,也對社區的發展有了長遠的規劃:在學習中統一思想、在活動中凝聚人心、在為民服務中謀求發展。

“作為社區群眾的主心骨,加強基層治理的關鍵人,社區黨組織書記必須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需要,不斷加強學習,努力提高素質,為此我們通過請進來講、走出去學的方式積極‘送學’,通過黨員‘點單’方式積極‘助學’,將社區‘兩委’干部納入全區黨員干部日常教育培訓之中,定期對社區書記開展專職培訓,通過基層黨建擂台賽營造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讓大家干事創業更‘解渴’,在新時代社區建設和發展的潮流中搏風擊浪、勇當重任、書寫未來。”任玉玉表示。

圖為井陘礦區舉辦第三期社區黨建全域示范點擂台賽。(礦區宣傳部供圖)

為加強基層社區發展的科學性、前瞻性、規劃性,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縣委書記要走遍所有村”的要求,該區區委書記李瑞峰經常利用節假日深入社區,每到一處,都深入了解該社區發展中存在的問題和百姓急盼解決的事,還根據每個社區實際,為社區下一步發展指明方向。“書記的話就是我們發展的‘定盤星’,有了清晰的目標,我們更有奔頭了”社區書記們有著切身的感受。

社區黨組織書記科學化管理,只是井陘礦區推進基層組織建設的重要一環。在此基礎上,井陘礦區還統籌抓好黨委書記黨建述職機制、社區正職檔案備案管理機制、發展黨員“1·35”工程和預警機制等﹔探索實施的“黨建+社會治理”工程,榮獲“六無”縣、鄉、村千分考核先進單位﹔以黨員為主力軍的區、鄉、社區三級干部隊伍,著力做好石鋼落地村舍搬遷群眾工作,東王舍社區開創了10天內完成搖號、和諧搬遷的“礦區速度”﹔以“后旅發時代”建設為引擎,賈庄和天戶峪社區為試點的全域旅游工作積極展開……全區各項工作強力推進。

如今,這種“以黨員干部培養為重點、以制度規范為主線、以重點工作為突破”的新型基層組織建設工作模式,正成為井陘礦區實現高質量轉型發展的強大支撐,成為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在基層落地生根的生動實踐。(高敏、史曉莉、蘇倩嵐)

圖為井陘礦區西崗頭社區街景。(礦區宣傳部供圖)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